尊敬的来宾,尊敬的专家,各位与会者:

请允许我代表各地业余天文界的广大同好,向张大庆先生致以衷心的感谢,感谢他实现了中国业余天文界目视寻找彗星“零”的突破,实现了广大天文爱好者为之奋斗多年的愿望。感谢他为中国业余天文,为我们中国人,乃至全球的华人争了光。

我受美籍华裔天文学家邵正元先生的委托,将把一套(三册)“世纪大星图”赠送给张大庆先生,以表彰他在业余天文界寻彗上作出的卓越贡献。邵正元先生数十年来致力于小行星,彗星的探索发现和研究工作,成果卓著,造旨深湛,勤奋治学,赤诚爱国,对推动我国有关天文学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即使在他退休后,身体健康欠佳的情况下,仍然以饱满的热情推动和关心大陆业余天文界彗星的搜寻和发现。这套“世纪大星图”是邵正元先生4年前的1998年初从美国寄至国内,明言要奖励祖国大陆第一位目视发现彗星并被国际天文学会天文电报中心正式命名彗星的天文爱好者。张大庆先生今年21日发现的池谷张彗星(C/2002 C1),符合了邵正元先生的奖励条件。我现在就将这套星图转交给张大庆先生,以完成邵正元先生的愿望和委托。希望张大庆先生戒骄戒躁,继续努力,持之以恒,多多发现,再创辉煌。也希望在场的学生朋友们,学习老一辈天文学家一丝不苟的治学理念及赤诚的爱国之心,努力学习,掌握本领,将来为国争光。

                                        陈栋华      2002/06/28

本站附注:此发言稿未经允许请不要随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