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业余天文领域的第一个彗星发现奖项设立

原编者按 由美国哈佛一史密松天文台著名华裔天文学家邵正元先生倡议并捐资设立的《张钰哲彗星奖励委员会》经中国天文学会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批准正式成立。邵正元先生数十年来致力于小行星、彗星的探索发现与研究工作,成果卓著、造诣深湛、勤奋治学、赤诚爱国,对推进我国有关天文学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该奖励委员会的设立旨在纪念我国著名天文学家、小行星和彗星工作奠基人张钰哲先生,激励我国广大业余天文爱好者发现彗星的热情,促进中国天文学事业的发展。现全文刊载《张钰哲彗星奖励委员会》章程如下:


张钰哲彗星奖励委员会章程

总则 张钰哲彗星奖励委员会(以下简称“奖励委员会”)是隶属于中国天文学会,由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委员会管理的非营利性机构。奖励委员会的设立旨在纪念已故中国天文学家张钰哲先生,激励中国天文爱好者发现新彗星.提高天文爱好者的观测水平.促进中国天文普及事业的发展,为“科教兴国”培养更多的人才。
奖励:
1、奖励基金:张钰哲彗星奖励委员会基金由中国美籍天文学家邵正元先生提供。
2、奖励标准:获奖者将获得人民币10000元和奖励证书。
3、奖励原则:此项奖金将授予2000年一2004年期间,每年第一位发现新彗星的中国大陆的业余天文爱好者.该发现应是在中国大陆境内、用业余爱好者的观测设备发现的。发现者通常是一人,若二人或三人(不超过三人)合作发现,则发现者共享奖金;每个发现者同时被授予奖励委员会颁发的奖励证书。彗星的发现必须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天文电报中心的确认和发布为准。
管理:
1、张钰哲彗星奖励委员会实行基金独立管理。
2、张钰哲彗星奖励委员会隶属于中国天文学会,由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委员会管理。并设立专门的工作机构负责日常工作和管理(工作委员会名单附后)。
3.张钰哲彗星奖励委员会常设机构设在北京天文馆。
职责:
l、组织和实施对获奖者的颁奖工作。
2、通过《天文爱好者》杂志、因特网、新闻媒体等各种途径,大力宣传观测和发现彗星的科学意义及有关科学知识,激发业余爱好者的观测热忱;进行彗星观测知识和方法方面的指导,提高业余爱好者的观测水平,推动中国天文普及事业的发展。
3、本奖励委员会工作人员均为义务工作人员。

附:《张钰哲彗星奖励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名单:
名誉主任:
邵正元  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天文学家,本项奖励倡议者与捐资者
顾问:
方成 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
张家祥 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
主任:
崔石竹 北京天文馆研究员,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委员会主任、北京天文馆馆长、《天文爱好者》杂志主编
副主任:
李广宇 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国家天文观测中心“近地天体探测与太阳系天体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
朱进 北京天文台研究员,国家天文观测中心“近地天体探测与太阳系天体研究”团组研究员
委员:
王宗良 北京天文馆演示陈列室主任,文博副研究馆员
葛永良 紫金山天文白天文科普部副主任
梅包 中国天文学会理事
执行秘书:
司徒冬 北京天文馆文博副研究馆员
陈栋华 天文爱好者协会

本站附注:以上信息全文取自北京天文馆与中国天文学会普委会编的《天文快讯》2000年3月15日(试刊号),这是继1998年国际威尔逊彗星奖设立以来,专门针对中国大陆爱好者的又一彗星发现奖项,这既是对寻彗爱好者的一次莫大鼓舞,同时也是鞭策。“零”的耻辱究竟还要维持多久?中国爱好者发现彗星还有没有希望?今年初有人曾就LINEAR计划实施两年不断发现大量彗星这一事实发表看法认为:一两年后,LINEAR和SOHO的搜寻范围将达全天的100%,理论上不会再有业余寻彗者的机会了。 本人作为常年坚持寻彗的爱好者自然也注意到这个敏感的问题,我且不评说这一极端的观点,单从这个设奖期限看,也许有这样的因素在里面(仅为个人看法),另一方面看,老一辈天文学家对中国业余发现的期望是多么强烈!我们也很清楚,他们等不了太久!无论如何,寻彗者该为此奋斗,只要尽力去做了,不管成功与否,我们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