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本来,寻彗日记应是给自己看的,想公布出来的原因是:我国搞寻彗观测的天文爱好者太少了,按本人了解的情况,进行过100小时观测的不足5人,肯定的说,能上500小时的,仅笔者1人而已,而在邻国日本,1000人不敢说,几百人总还是有的。因此,日本人的寻彗观测非常活跃,几十年来,目视发现的半数是他们取得的,他们可以绝对优势骄傲地成为“彗星王国”,可我们这个拥有12亿人口的大国,目视发现方面,至今仍然没有突破“零”!

    我希望自己的日记能对正在进行寻彗的、或将参与寻彗的爱好者提供帮助,也很希望寻彗者能把自己的观测情况与我交流。这里,不是要作为样板,因为每个人的情况各不相同,日记肯定都有自己的特色,但为了大家能看得懂,我已把缩略写法通俗化了。

    寻彗记录(日记)对一个寻彗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记录,以笔者的体会,它至少有以下两个作用:

1、可以了解、检验自己的观测效果,仔细地分析观测记录,可以更好地总结经验;

2、自我激励:寻彗并不是很浪漫的事情,有时甚至是很艰苦的,成功决不在一朝一夕、一年两年,持久的热情、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是重要的。可是人的情绪也有不好的时候,寻彗也会出现低谷,没有人能帮你,还是靠自己,想想屈辱的“零”,再看看自己不断上升的寻彗累计小时数,尽管它远远比不上网页记数器跑得那么快,可我相信,当我们看到累计数不断上升时,会受到鼓舞的,70年代以来,北半球最成功的寻彗者:美国的麦克霍尔兹已发现过9颗彗星,可当他发现第一颗彗星时,也付出了1700小时以上的观测。看看自己的记数吧,是不是还差得很远,别泄气,我们不比麦克霍尔兹更强,所以怎么也得有付出1700小时以上的观测准备,笔者作为国内观测时间最多的爱好者距此也有数百小时的差距,而且笔者早有付出2000小时以上的计划,因为这是自己的爱好,付出辛苦却乐在其中,放弃观测对自己来说反而是很痛苦的事。

   如果你以前对寻彗知之甚少,又在参与寻彗,那就认真观测下去,仔细记录下你的观测,但愿你不象大多数人那样,在寻彗“记数器”还没有爬升到100就放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