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威尔逊彗星奖揭晓

      据2002年6月24日的IAUC 7926号快讯报导,第四届威尔逊彗星奖得主已经确定,分属5颗彗星的发现者共7人获奖:彗星P/2000 Q2的发现者,加拿大的Petriew、C/2002 C1的发现者,日本的池谷薰和中国的张大庆、C/2002 E2的发现者,美国的施奈德和日本的村上茂树、C/2002 F1的发现者日本的宇都宫、P/2002 BV的发现者美国的Yeung;因不存在共同(合作)发现的情况,按规则,2万美金将平分成7份,每人得一份。谨向7位发现者,尤其是我国的张大庆同好表示热烈祝贺!!

    值得注意的是,这5颗彗星中,只有一颗是CCD照相发现,4颗全是望远镜目视发现!分析表明,这4颗目视彗星都是从南半球天空进入北半球的,前期都是在LINEAR等自动搜索系统的盲区里。如果 Catalina Sky Survey系统(目前已发现8颗彗星)真的在南半球布设望远镜或象一些国际组织计划的那样架设新的自动系统,以后这样的好机会可能又要减少了,虽然仍有机会,总之,大趋势会使业余目视发现越来越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