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狮子座流星雨观测纪实(二)

 

    2001年11月19日凌晨,本地天空条件不断变坏,1点左右,天空仅仅可见1等星!难道这次的流星雨这这么错过了?还好,2点过后天空条件开始好转,已能见3等星了,2点21分开始进行观测,极限星等3.9。观测中也不断好转,但北方半个天仍然不行,多半时间北斗七星一颗星也看不见!就这样坚持观测了90分钟,观测结束时,极限星等为5.0,观测到狮子座流星162颗,其中-5等以上的火流星就观测到5颗,最亮的一颗达到-8等!地物都照出明显的影子,这是本人观测流星十多年也没见过的奇景。这段之后中间本来要休息半小时到一小时,因等待看其他星友的资料,直到6点10分又观测了70分钟,这次全过程极限星等均达5.7等,又观测到狮子座流星122颗。但很亮的火流星明显减少,最亮的-4等。

    两个观测段,我还进行了拍摄,用的普通的凤凰相机,50MM标头,光圈定在1.7到2.8中间一档。柯达400度胶卷,共拍了16张,曝光时间最短的5分钟左右,长的一般是20分钟,经仔细辨别,拍到了7颗流星,而观测中我记录了有十多颗进入了镜头,初步分析看,只有亮于2等的流星才可能拍到。一颗-2、-3等的在照片上看象2等的样子。错曝光30分钟这张最好,是后面那次观测时,对着北斗七星拍摄的,有两颗流星。另一张是前面拍摄的,一颗流星在边上,亮度-2等。

    当天白天就将这些资料整理出来报到了IMO。虽然观测时间不长,又错过了极大时间,资料还是被IMO引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