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流星雨观测方法的探讨


  
本人注意到国内大多数流星观测者观测记录流星的方法与本人明显不同,可我自以为本人的方法更科学、更可取,特将本人的方法介绍如下,望诸位给评判一下,如一时不好说,建议您实际观测几个强流星雨仔细感受一下,看我讲的情况是否属实(流星实际出现情况)。
    先结合本人实际观测流星雨的经验谈几点体会:
    我们不是一直在国际、国内基于这样的一种简单方法的指导下进行记录处理的吗?----实际观测时间=观测总时间-流星总数*记录每颗流星的平均时间,这个算式的前提就是在一次观测总时间内,每一秒钟出现流星的概率是相同的。而本人发现的事实与这一前提相去甚远:出现流星后的数秒内再次出现流星的概率要比其它时间大得多,不是以多10%、20%计算而是要大得更多!不是一次观测发现有此现象,几乎是每次观测都发现有这种现象!就拿狮子流星雨来说,我初步估算概率差在1倍以上。就是说您用5秒记录一颗流星,影响将是10秒以上,还未算照明带来的负面影响(当然科学不能靠估算,我真诚希望有识之士能对此更科学地加以研究)如果仍然以相同概率前提进行观测或处理,其结果的客观真实性就成问题了。
    基于以上的原因,建议在一人单独观测时,不要用所谓正统的方法记录流星,即停下观测,低头在纸上记录!实际上,本人没用过一次!我很担心在记录时发生太多遗漏。实践也印证流星的聚团倾向不只在数天、数小时、数分钟时间尺度上,数秒、数十秒也普遍存在!
    有的是采用一人观测一人记录的方法(学生较多),但这样就白浪费一个人。用录音机甚至笔记本电脑等较先进的方法就怕接触不良、电池失效等故障,单独观测最简单可靠的方法应是黑暗中摸索记录!但千万别用圆珠笔或钢笔,而要用HB类硬度稍大点的铅笔。为防止记录重叠,多准备些记录纸。用带有硬底衬的文件夹(或一块夹层板和夹子)把这些纸夹上。注意记录时尽量不要在纸张的一个地方写,能记十颗八颗的就换纸,记录每颗流星的时,大致在水平方向连续完整记录下时间、亮度、流星归属等,再向下挪动手的位置。结束后再及时整理。
    本人已使用这种方法十多年,感觉非常简单实用。关键是观测过程中不会发生中断的情况,能取得一份更客观更完整的观测报告。有兴趣的同好不妨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