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hholz-1(96P)彗星

    虽然machholz-1彗星不属于SOHO彗星,只因出现在SOHO卫星LASCO(广角分光日冕仪)C2、C3中的这类彗星很少见。这里也把它归在这一类里欣赏。这是一颗周期5.3年的短周期彗星,它的近日距仅有0.124个天文单位,可见阶段基本淹没在太阳的辉光里,长期以来没有被发现。直到1986年(发现临时编号:1986j2)才由美国著名的彗星猎手麦克霍尔兹用望远镜目视发现。这次预报它是2002年1月8日过近日点,6日-10日它出现在LASCO C3中,过近日点前后几小时还出现在C2中,最亮时达到了-1等以上,彗尾3度以上。

    一般来说,彗尾总是背向太阳方向的。但在离太阳很近的地方,这一原则并不完全正确。在距太阳很近的地方,彗星的速度很快,构成彗尾的尘埃和气化物等形成速度也很快,彗星与太阳相对位置的变化非常大,太阳风来不及把彗尾吹向背离太阳的方向。彗尾的方向更趋向于背离彗星运动的方向,这时的彗尾更象是尾迹了。这一现象在SOHO彗星上表现得非常明显。现在,这颗明亮的machholz-1彗星更让我们欣赏到了这一点。在它过近日点之后,与太阳相对位置变化减小了,彗尾得以缓慢回到它应有的位置上,我们可以欣赏到彗头和彗尾发生旋转的奇妙景象。以下两个动画分别是过近日点前、后的两个时间段(规格240X310,从512X512原图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