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寻找SOHO彗星(二)

绪言:去年10月本人曾写了“怎样寻找SOHO彗星”一文,是对该领域的一个初步探索的思考和总结。经过半年时间,通过一些实践,也有了新的经验,特别是国际SOHO彗星发现的竞争也发生新的变化,这促使本人有了写续篇的想法,好让我国SOHO爱好者意识到新的形势,为发现更多的SOHO彗星努力! 

一、SOHO彗星出现规律
    在今年第一季度的三个月里SOHO彗星数量较少,1月份为4颗、2月份5颗、3月份只有1颗!但彗星都比较亮,绝大多数是在大视场的C3中首先发现的。多出现在图面的3区(以太阳为中心的直角坐标系的第三象限)。
    二季度的4月以来彗星明显增多,4月份为8颗,5月份9颗,6月份才过去9天就出现了7颗!6月份达10颗以上没什么问题。这样的话,二季度的数量就是一季度的3倍!彗星位置从3、4区交界区域较快地转到4区。二季度彗星数量很多,却比较暗弱,到目前只有一颗是在C3中发现的,几乎都要在C2中才能找到。
根据历史资料,预计第三季度彗星数量会明显减少,而且主要出现在C3中,但愿不再出现去年的“黑色9月”(没有一颗彗星!),彗星发现区域仍维持在4区;第四季度彗星又会多起来,特别是11月20日至12月10日可能是出现彗星最多时期。彗星的位置逐渐从4区转向3区。C3和C2中都会有发现,后期C2中的发现机会要多一些。
    总之,SOHO彗星爱好者可按这个思路来把握一年的SOHO彗星动向:5月下旬到6月上旬、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彗星数量较多,重点在C2;3月和9月彗星极少;2月和8月的彗星数量是平均水平,但可能出现引人瞩目的亮彗星!重点自然在C3。以上也只作为参考,有时不凑热闹反而可能有意外机会!例如:2月份那颗出现在C2中的亮彗星SOHO-295的发现就很有意思,因为2月份的彗星一般出现在C3中,当时明亮的SOHO-294还在C3,它是否会出现碎片?成为SOHO彗星爱好者们关注的焦点!结果注意力都被吸引过去,忽视了C2。而我国的陈栋华就及时查看了C2,发现了!(可惜因海底电缆中断未能报告),老练的奥特斯一觉睡醒也补看了C2的图,结果晚5、6小时发现还取得了发现权。几天后,他又类似地在C2中发现了SOHO-297(非克鲁兹彗星)。

二、SOHO彗星的发现和报告
    有半数的日子,在我们的白天(欧美的夜间)将停止更新SOHO图片,时间长达数小时至十多小时,到晚上才会补上。补图的最早时间是21点,晚的时候到次日凌晨4、5点也说不定,这对我国爱好者是不利的。但补图情况中有半数以上的是在24点前就开始的,这又是个机会。按本人的想法,倒是希望它缺图,到晚上早一点集中补上。若实时出图,真要看,那可耗不起!但很多图集中更新时,全球的SOHO彗星爱好者都不会放过,可能比平时注意的人更多!这时,图片的下载速度和看图速度成为关键!最近补图都很早(22、23点前后)我有两次都是图片下载太慢,没及时看见!这时还用拨号方式调图显然比不过老外。建议用了宽带的SOHO彗星爱好者要很好把握这样的机会,毕竟是半小时看数十张图呀,很值!一般情况下已过去数小时以上的图不必再看了,尤其是欧美爱好者都在看的图,漏网可能性太小了,真要看老图片,还不如找2000年之前的看看,尽管也有人看过多遍,那也总比现在数小时以前的旧图机会多。
    今年以来,SOHO彗星的发现竞争异常激烈,十多分钟就会有多人几乎同时发现并报告。虽然专家一再强调要达到4个坐标点以上再报告,但实际上,两三个点就报告已很常见了!为减少误报,3个点应该是可取的,只要明确看见了3个规则点就行,这几乎成了目前的共识(估计专家不希望我们这样),没有可靠的依据(明亮、有尾等)千万别一、两个点就报,不断制造误报之类的垃圾信息既是自找麻烦也是对他人的不尊重,意大利的一位新手托尼,半年时间至少发了上百条误报信息,专家不得不一再警告,仍然不改,虽然今年已抢到4次发现,但以如此高的误报争夺发现权(专家和很多SOHO彗星爱好者要核实他的所有误报!)、身处一片谴责声中,得来所谓发现荣誉也没什么意思!英国的奥特斯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不仅他发现的彗星最多,也几乎是误报最少的。只要看见他的报告,八成是新发现,的确是大家的榜样!为争取第一时间报告,老外们开始普遍查看SOHO的黑白图片(也许是让托尼等人给闹的)。因它的分辨率不是太好,去年还很少人使用,而现在常成为报告的重要依据!在有了两个彩图坐标点的情况下(当然是实时更新)及时查看黑白图片上是否有目标就很关键了!因为黑白图片出图最早,卫星扫描完图后就能在网上查到,彩图则晚半小时或更长!
    还是以前那个观点,以我们目前的能力,根本不是老外的对手,正常查看实时图片既耗时也几乎是徒劳!更应看重欧美爱好者睡眠时间!虽然仍有少数人在看,但机会总是多了些!另外就是上面提到的集中补图时间,有宽带条件的同好会好一些。
    准备工作很重要,关键时刻的一分钟可能是决定性的!虽然本人也领教一回了,但认识还是不够!相信大家也没足够重视。近来可是一再看到这样的情况,一两分钟就决定了发现权!真可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平时不练习培养出这种快速反应能力就不行。虽说彗星很多,但我们每天最多看数小时不错了,比不得老外。这碰运气的关键时刻并不多的。提前要把报告表单做成模板,及时修改里面的时间信息,ACDSee、Photoshop或MSPaint等之类的看图软件要提前调整好,能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如果是看实时图片,有一两个可疑点又不能报告时,不如先把它们的坐标量好,等关键点出来就能及时报告,若可疑点比较亮,及时查看下一张黑白图片上是否有目标也可作为报告依据,这才有可能比老外快!
    一个正常的心态可能更重要,SOHO彗星的确非常多,独立发现应该说是容易的,就是靠近到半小时、十分钟的差距,也只能说明你有这方面能力,而取得发现权就很难,至少比本人当初认为的要难得多!尽管天文爱好者在网上发现SOHO彗星才两年多时间(澳洲爱好者取得的首个发现),但竞争的激烈程度,今年已无法与去年比!不了解这些,就很难使自己保持一个正常的心态,去面对遇到的问题。SOHO彗星的发现活动不能是短期的,几天就想发现一颗不现实。更不赞成象某些老外那样用大量时间投入来取胜。说实话,尽管本人也很喜欢这种有趣的竞争,也不认为它枯燥,却没熬过一个夜。有机会就用个把小时看一下,保证质量就可能发现,我们现在的问题不在数量,而应当是能否发现上吧?现实地讲,中国爱好者能发现其中的十分之一就很了不得了!不该你发现的多了,我们的实力不比人家,强国强手太多,要平静地面对一颗又一颗从你眼前溜走的彗星!如果打一开始你认为看SOHO图是枯燥的,而只想去发现而发现,体会不到竞争过程的乐趣,你会受不了的,那不如放弃,去做你感兴趣的事。
    本文是在大量实践基础上的一些看法,注重实战,但愿对SOHO彗星爱好者有点参考,再次说明,文中仅为个人观点,有不同看法欢迎探讨。(2001.06.10)

补记:就在文章写完并投《星光快讯》的当天晚上,本人独立发现一颗SOHO彗星。本次发现的典型性就好象是专门为本文论点给出的一个最好佐证。参见:SOHO彗星发现心得(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