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发现第8颗SOHO彗星纪实

     确切说,这颗也许算第10次独立发现了,但一般性的独立发现,再介绍已没多大意义,关键要从独立发现中总结出新的经验来,现在这次作为独立发现来介绍是因为它与目前SOHO彗星发现的竞争动态及我们的处境都具有典型的剖析和总结价值。以后的一般性独立发现也不再作介绍,除非有特别的经验值得总结。
    6月10一早,SOHO卫星图片就停止在网上发了。最后一张C2图片为00:06。一个白天,我至少上过两次网,未见更新图片。晚上的22点49分左右(北京时,是后面根据连网时间确定的)上了网,并点击了即时公布最新消息的recent.html页面,看见法国的Leprette于22点33分发的贴,认为在07:31前后的图片上有颗彗星(后证实是个杂点),显然他是在22点左右的快速补图时(本人也刚发现这个现象)下载到个别几张。因补图时,先是黑白,补的速度极快,二十多秒一张。我也没时间顾及它的真实性,我接着点击的是C2的最新黑白图片,已是实时的14:30,说明图片已补完了,我立即又点了两个实时发布彩图的页面,但只有下面这个更新了http://star.mpae.gwdg.de/indexe.shtml,它上面只能看见最后一张02:30,凭一般规律,从后往前下载:2030,0206,0154,0131,0054,0030,约3分钟后,我看见了3张图,用ACDSee,一眼就看出有颗彗星,立即量取坐标,量到第三个时,认为再没必要量下去,得抢时间,但没顾上点recent.html看是否有人报告。而是用ACDSee进一步确认,没错,5个点都有!立即发送报告!刷新后,再一看,Leprette已在22点50分35秒报告,只报了一个点,但说明了有多个点可见,本人晚了将近9分钟!这可没办法。仔细分析,就是早上网,把一切工作准备好,也要晚!因为补图应该是22点47分,人家3分多就发出了报告。这阵我这的网速还真快,可下了三张图也用了3分钟呀,再看图再量坐标,怎么着也要晚,这时可能也只有用宽带能超过他!但这么短时间可不容易!另外,如果能抓住22点前后黑白图快速更新的机会也能赶先。这同样不容易,前面有一次,我碰到过这种现象,但没下载到一张好图,网速跟不上,一张没下完,第二张就换掉了前一张,全坏了!或许宽带有点希望。
最近SOHO彗星发现竞争太激烈了,仅仅有能力独立发现是远远不够的,得有一套好的方法才行,这要靠SOHO彗星爱好者们共同努力摸索。这次纪实也很好地印证了本人才完成的一篇文章的观点。